新冠疫情下管理学院圆满完成2020春季学期本科实践教学 2020-07-03 10:54


2020年春季学期,管理学院本科实践教学工作克服了新冠疫情影响、人员不足、专业数量多等诸多困难,圆满完成了“三明治”专业实践答辩、本科毕业实习、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设计和课程实验、专业学科竞赛、实验室等多项工作任务。经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圆满完成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2020春季学期,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从学期伊始即有序开展。虽然受疫情影响,毕业设计(论文)改为线上指导,但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指导质量不打折。根据学校改革要求,此次需要在知网系统里直接进行毕业论文查重与毕业设计(论文)存档的操作,从521日起,指导教师开始检查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成果以及相关材料,学院师生陆续登录系统进行操作,鉴于疫情实际,学院对题目调整申请进行及时受理。截止63日,管理学院169份毕业论文查重检测结果全部符合学校要求,212份毕业设计成果也均按照学校要求在系统里完成存档。

68日起,管理学院九个专业陆续进入答辩环节,学院成立答辩委员会,主任为孔凡文院长,副主任为项英辉副院长,委员会成员由教学秘书、系主任等组成。并要求以系为单位根据学生人数下设若干答辩小组,并另设两名秘书,一名负责记录答辩情况及整理材料,另一名负责网络技术。答辩采用“腾讯会议”以在线视频答辩的形式进行,2020381名毕业生全部准时参加线上答辩,答辩材料准备充分,学生通过共享屏幕的形式将自己的答辩PPT进行展示,评委老师通过视频会议进行评审。偏远地区的学生也能积极克服网络信号差的问题,疫情期间这场特殊的答辩经历,给师生们都留下了珍贵的记忆。经过师生们的共同努力,正式答辩、二次答辩于614日前圆满结束,各系主任也在答辩结束后按照要求及时将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上报学院,并在学校系统里完成成绩录入。

615起,学院组织各专业将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成果进行收缴和存档。在616日学校抽查的规范化检查中,我院被抽查的16名学生的作品成绩均良好。617日在学校举行的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活动中,我院14名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荣获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二、圆满完成其它本科实践教学工作

学院克服9个专业在时间进度和具体实施中的巨大差异,组织圆满完成“三明治”专业实践的线上答辩工作。适应疫情形势,9个专业全部制定和实施了针对性的毕业实习方案,确保疫情下毕业实习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多数专业课程实践教学的任课教师通过充分利用自身以及国内的线上实践教学资源,创新方式方法,以线上教学方式顺利完成专业课程实践教学任务。学院还组织完成了辽宁省在线实验教学数据上报的大量工作,组织完成了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等多项本科专业学科竞赛的校内选拔赛和报名、组织参赛工作。上半年学院再次组织对“城市与国土空间大数据研究实验平台”的软硬件采购方案进行了数次修改完善,确保项目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