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疫情,管理学院圆满完成2020春季留学生教学工作 2020-07-03 10:55


124,学校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以校党委书记董玉宽和校长闫卫东为第一责任人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沈阳建筑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方案》。在学院孔凡文院长和苏立红书记的领导下,我院组织成立留学生教学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由分管院长项英辉组织留学生助管和相关专业老师具体实施。半年来,通过明确工作责任、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确保了我院留学生专业学习效果和身心健康。

一、加强组织部署

管理学院领导班子集中认真学习了学校《沈阳建筑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方案(征求意见稿)》内容,领会《方案》的指导思想,依据《方案》相关要求,明确学院留学生线上教学工作内容,为确保留学生教学质量,重点做好留学生线上教学和学位论文答辩工作。

二、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为保证留学生的课堂出勤率,消除时差影响,学院对留学生课程时间做了一系列调整,并对留学生教学课堂管理和考核方式提出针对性要求。从32日起,学院陆续开启了全部留学生线上教学工作,以腾讯课堂为平台,长江雨课堂为备用平台,确保留学生教学工作的顺利推进,同时任课教师需要在每节课后提交《2020春季留学生上课情况统计表》,学院对课堂出勤和线上教学效果实行动态监控,保证了留学生线上教学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效。

三、精心组织学位论文答辩工作

为确保留学研究生论文工作进度,依据《管理学院留学生培养方案》,我院于510日和513日下午,分别组织了留学研究生中期答辩和预答辩工作。答辩采用“在线视频答辩”的方式,答辩前进行设备调试工作并进行材料的提交和审核,通过“腾讯视频”为首选平台,“钉钉”为备用平台的方案,为答辩工作的顺利进行做了双重保障。答辩过程全程录像,确保了答辩的规范性和权威性。

为保证留学研究生如期毕业并确保学位授予质量,在正式答辩前,学院还专门组织了论文查重、校外专家评审、答辩委员会专人评审、问题整改等环节。618日下午,我院采用“在线视频答辩”的形式完成了2020届留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正式答辩。

通过全院共同努力,疫情下留学生各项教学工作有序有效开展,无任何教学差错发生。所有留校和回国的留学生思想稳定,学业顺利。管理学院202015名本科留学生和7名硕士留学生均圆满完成培养方案要求,通过学位论文答辩,顺利获得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