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一支部一品牌”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4-02-01 10:20


管理学院党委下设党支部8个,其中教工党支部3个(教工第一党支部、教工第二党支部、教工第三党支部),教工党支部书记按“双带头人”要求配置,均由系(办)主任担任。研究生党支部3个(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研究生第三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2个(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书记由优秀辅导员担任。师生党员共200余人。

学院党委打造“一支部一品牌”党建工作品牌,学院8个师生党支部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工作特点,积极探索出适合自己的工作模式和方式方法,分别打造出“知书达理”“学习先锋”“争先创优”“科研创新”“青春向党”“教书育人”“榜样力量”“管理服务”8个特色支部党建工作品牌。同时,各党支部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形成良好了互动和交流机制,共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全面提升。

管理学院党委“一支部一品牌”的有效实践,有助于挖掘多视角、深层次的支部品牌创建内涵,把党建工作重点转化为亮点,把亮点做成优势,把优势做成品牌,全面推动学院党建工作提档升级;有助于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党员的参与度和积极性,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供有力支撑。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知书达理”品牌党支部

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由工程管理、工程管理(ISEC)、工程管理(二学位)三个专业本科生及辅导员党员组成,现有正式党员11名,预备党员8名,入党积极分子136名。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注重组织建设、理论学习、文化熏陶、先锋引领,以学院“知书达理”育人文化为脉络开展支部建设活动,通过进团日、进课堂、进校园、进社区不断强化育人实效。支部成立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研究会,打造“红色记忆”、“敦品青年说”等特色活动,培养冲得出、靠得住、信得过、行得稳且有思想、有文化、有品格、有志向的“四得四有”青年。党支部于2022年获批第三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学习先锋”品牌党支部

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由工程造价、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土地资源管理、会计学、城市管理、应急管理6个专业的本科生及辅导员党员组成,现有正式党员12名,预备党员14名,入党积极分子161名。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注重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先后开展“学习强国”积分评比、“弘扬雷锋精神,凝聚奋发力量”主题党日、参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重温入党誓词、廉洁自律教育等支部活动。支部教工党员多次获得“沈阳市优秀辅导员”“工会活动积极分子”“访企拓岗先进个人”“军训工作先进个人”“家访工作先进个人”“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支部学生党员多次获得“优秀共青团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DBC8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争先创优”品牌党支部

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由管理科学与工程、会计两个专业研究生及辅导员党员组成,现有正式党员48名,预备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70名。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注重推动支部工作创新创优,坚持思想建设,筑牢作风争先;坚持活动创新,开创工作争先;坚持思想武装,创建素质争先。开展“触摸峥嵘岁月,赓续红色精神”记忆书屋参观活动、“山有顶峰,海有彼岸”经验分享等学习活动。党支部获得沈阳建筑大学授予的“2022年学雷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支部党员多次获沈阳市“优秀研究生”、沈阳市“优秀研究生干部”、校“学术之星”等荣誉称号。

EB25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科研创新”品牌党支部

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由土木水利专业研究生及辅导员党员组成,现有正式党员32名,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24名。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聚焦主责主业,将支部工作与学生科研相结合,着力发挥研究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支部党员将个人成长同科研专业相结合,提高专业竞争力,形成专业特色,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实现组织发展与党员个人发展相融合,围绕科研创新引导和推动党员同志全方位发展。党支部于2023年获得校“学雷锋活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E38D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青春向党”品牌党支部

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由土木水利专业研究生及辅导员党员组成,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32名,预备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19名。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广大青年党员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强国有我”的青春激情,团结凝聚广大青年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不懈奋斗。支部特色活动以“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为目标,先后开展“学雷锋”主题讲座、“迎新生”志愿服务等线下活动,同时积极利用线上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支部品牌建设。支部成员多次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学雷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D80C

教工第一党支部——“教书育人”品牌党支部

管理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由房地产系、公共管理系、基础系、应急系4个部门的党员组成,现有正式党员23名,其中高级职称19人,中级职称3人。

教工第一党支部注重将理论、业务学习融入支部学习日常,开展“提升教书育人能力水平,打造教书育人品牌支部”特色活动,定期开展相关学习、培训活动,与东北大学文法学院土地资源管理系党支部联合开展“共学国家战略,同促东北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助力提升教书育人支部品牌建设。党支部于2023年获“理论学习标兵党支部”“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支部党员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理论学习标兵”等荣誉称号。

ECDD

教工第二党支部——“榜样力量”品牌党支部

管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由会计系、工程管理系、工程造价系和数字系4个部门的党员组成,现有正式党员26名,其中高级职称12人,中级职称14人。

教工第二党支部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鼓励优秀党员“向外走、向内学”。支部开展榜样力量特色活动,每个季度第三个周三下午由支部榜样党员分享榜样经验,辽宁省优秀教师,辽宁省信息化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兴辽计划优秀人才等等都是支部党员学习的榜样。党支部于2019年获得“校园先锋示范岗”(集体)的荣誉称号,2021年获得“沈阳建筑大学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

EA66

教工第三党支部——“管理服务”品牌党支部

管理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由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政办、教务办、科研平台4个部门的教工党员组成,现有正式党员9名,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3人。

教工第三党支部始终坚守严谨、规范的服务理念,致力于为广大教职工提供优质服务,包括茶歇和打印服务等多项内容。党支部始终以教职工的需求为重,确保教师享受到舒适、愉悦的课余茶歇时光。配备先进的打印设备,为教职工提供快速、准确的打印服务。定期组织丰富多彩的观影活动,既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生活,也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党支部于2018年获得校“红旗党支部”、2022年获得校“女职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支部党员多次获得获得“先锋示范岗”“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F58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