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治理的未来”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1-11-24 21:43


1120日上午,“城市治理的未来”学术论坛在云端成功召开,线下会场设在沈阳建筑大学。此次活动由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人社厅、辽宁团省委、辽宁省社科联等联合主办,由我校“辽宁省智慧城市与城市治理研究学术活动基地”承办,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城市管理专业委员会、辽宁省土木建筑学会城市管理专业委员会、沈阳市浑南区人民政府等作为支持单位。

caf031f4904c1fa9bf9436cda376489f

沈阳建筑大学副校长冯国会教授、省内外主旨报告嘉宾、支持单位领导、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领导、沈阳市政府研究室领导、社会各界领导嘉宾、省内外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征文作者和与会学者、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和管理学院的主要领导和我校参会师生,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0fd684d6e9b024d90e1769f7200d3905

开幕式上,冯国会副校长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与会来宾表示由衷的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进行了科学总结。在这承前启后的历史时刻,我们深入探讨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等原则指引下的未来城市治理理论和实践创新,具有尤为重要的意义。

56218d10ddaa48c0ce6110966349d8ff

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石敏俊教授围绕水资源约束下京津翼世界级城市的未来像做了学术报告,他介绍了京津翼协同发展与京津翼城市群建设的基本情况,指出京津翼建设世界级城市群正面临水资源的严峻制约,如果采取强有力的节水措施可以满足长三角城市群经济水平的用水需求,但难以满足五大湖城市群等更高经济水平的用水需求,并且压缩农业用水将导致作物结构调整和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减少及粮食产量下降,这将会对国家粮食整体格局产生影响。由此他提出水资源是不可替代的资源,对城市发展具有硬约束的作用这一观点。

fda2aef7f1eeaacec2491830b57afbb6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陆军教授代表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城市管理专业委员参会,并以沈阳都市圈:挑战与应对为题做了学术报告,他概述了沈阳都市圈在战略层面三聚三连三扩的现状及在实施层面的八个一体化格局,运用资源要素集聚能力指数、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指数、社会福利保障能力指数、突发事件应急能力指数对沈阳都市圈综合发展能力进行综合评价,指出制约都市圈综合发展能力提升的最大短板是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不足,提出完善城际快速交通供给结构、打造零距离都市圈、加强区域经济政策引导、提升都市圈协同发展能力的优化对策。

12f3f51ca1b215bae630aba07957e697

《地方财政研究》杂志主编连家明高级研究员以关于我省城市治理的几点宏观思考为题做了学术报告,他系统的分析了城镇化战略演进及辽宁城市发展历程,就当前辽宁正面临多数城市人口外流、城镇化建设资金压力大、未来城市发展战略模糊这三重挑战,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快推进沈阳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二是倡导城市扩张与城市收缩同步进行;三是为城市发展提供人才、产业等要素支持;四是以崭新理念引领城市治理建设,真正贯彻以人为本打造舒心宜居城市。

1e00633202acaa518c2d7ff6b3c1aecf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宏山教授围绕城市运行数字化治理的制度分析做了学术报告,他将城市运行管理的理论发展和代际变迁做了系统的梳理,详细的分析了北京市接诉即办模式、上海市一网统管模式、杭州市城市大脑模式三个案例后,认为城市运行管理创新的知识产生一共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基于新的经验及专家的参与提出概念性知识;第二阶段是在概念性知识具体场景的运用中发展出碎片化知识;第三阶段是当政府设立政策性议题后,增进碎片化知识的积累,从而形成系统化知识;第四阶段是被政府采纳后形成制度化知识,并通过政府发文的形式得到巩固。

08d6959509968f1b31921b912b49694c

沈阳建筑大学生态规划与绿色建筑研究院院长李绥教授就气候变化应对的城市碳中和建设路径与治理做了学术报告,他阐述了建筑领域双碳“1+N”政策体系,对零能耗零碳排放做了详细的区分讲解,提出碳中和=碳减排+碳增汇+可再生能源利用的观点;讲述了被动式节能设计方案和可持续能源系统设计方案,前者主要包括:外围护结构的保温与隔热构造、暖通空调系统节能优化设计、智能照明系统设计、综合智能管控系统。后者主要包括:风电景观、光伏应用、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谷电加热+太阳能热水。

658e2d7e85935b60ccff5517605a28f1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国土规划研究室主任黄征学研究员以完善空间治理体系为题做了学术报告,详细阐述了规划传导体系、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制度体系、技术法规体系、自然资源产权管理体系、考核评估体系五大城市空间治理体系,为了进一步完善空间治理体系、空间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规划体制改革和政府体制改革,他提出加快大数据平台建设、完善空间治理体制、推进空间治理法制建设、完善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机制四项政策建议。

dfd5352214561f5c0a8bb307af659323

沈阳建筑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项英辉教授围绕弘扬建党百年精神,推进城市治理创新做了学术报告,她以过去、现在、未来为整体思路,首先,对建党百年来我国城市管理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历程做了详细的汇总介绍,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指导思想,强调城市管理和城市治理创新的重要性。然后,以十八大十九大对城市管理提出的新要求为实践背景分析了当前我国城市管理实践所面临的问题和热点。最后,提出未来城市治理体系中要继续坚持党的首要领导;未来需要多途径、多视角推动城市治理创新、继续加强城市精细化治理。

2739a624207479c044449cae83a701f3

闭幕式上,沈阳建筑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孔凡文教授对报告专家的精彩学术报告、辽宁省社会科学联合会等各方面对筹备工作的支持、省内外几十所高校及相关机构的领导和师生克服疫情影响在云端参会表示感谢。

此次莅临论坛线下会场的还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周鹏、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苏立红、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韩毅以及管理学院有关师生。主旨报告上下半场分别由管理学院副院长项英辉和城市管理系主任毕天平主持。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