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与大数据研究中心简介 2019-07-02 10:10


沈阳建筑大学智慧城市与大数据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6月,中心主要由13名教师和几十名研究生组成,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5名,讲师4名,大部分成员来自于城市管理和土地管理的专任教师。主要从事城市建设与管理领域,国土资源管理领域,房地产经营与管理领域的教学和科研。主要研究技术方向为:3S技术(GIS,RSGPS的统称),BIM技术,大数据获取和分析技术。主要特色是在智慧城市与智慧国土领域具有大量的研发成果和成功的应用案例,并开展BIM技术和GIS技术的结合应用研究。

成立以来,承担各类科研项目几十项,出版著作和教材几十部,发表论文上百篇。指导学生竞赛获奖上百项。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4项。负责“辽宁省国土资源遥感监测一张图系统”,“铁西新区地下管线三维管理系统” ,“大庆市地下矿区服务事业部地下管线地理信息系统开发”,“沈阳市地下管廊运维管理平台开发”等几十项大型项目的实际研发,其中“基于ARCGIS的国土资源地图服务管理平台开发”和“基于WebGIS的国土资源多元空间数据共享平台”获“辽宁省国土资源厅科技成果奖一等奖”。“基于Web的城市地下管线三维数据管理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先后与“东北大学”,“南京国图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齐齐哈尔市国土资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签订科技开发(委托)合同,实现科技研发成果的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