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21-09-09 11:20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代码:1201  授予管理学硕士学位)

 

一、学位授权点简介

2006年我校获得“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本授权点以管理科学为基础,以多学科知识为支撑,利用现代化手段和技术,突出管理学门类特别是工程技术管理研究方法与工具,揭示管理活动内在规律,提高管理效率。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建筑经济与工程管理、房地产经营管理、城镇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统运作优化与决策、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具有鲜明的建筑、土木工程管理特色。具有合理的师资队伍;近年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大量科研课题研究工作;具备良好的研究生培养实验室条件;建立了多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构建了完善的研究生培养与管理制度。已培养的研究生就业有明显专业优势、能力和素质优势,就业多元化,具有良好发展前景。

二、培养目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是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多种学科相互渗透、交叉融合而形成的综合性交叉学科,是管理理论与管理实践紧密结合的学科。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且具有扎实的知识基础,合理的知识结构,较高管理素质,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较强的学术研究基本素养和独立从事管理工作能力,并服务于相关领域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培养目标和定位包括: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崇尚学术诚信,具有严谨的科研作风和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积极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2.具有扎实的管理理论基础、系统的专门知识和必要的实践能力,熟悉所从事研究方向的科学技术的发展现状和动向,掌握系统深入的管理知识,并能正确地运用管理方法、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系统分析方法及相应的工程技术方法解决管理方面的有关理论与实际问题。具有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3.掌握至少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管理科学与工程相关学科领域的外文资料,具有较强听说和读写能力,具备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开展国际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能力;掌握至少一种计算机语言及编程方法,具备熟练应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高级分析软件的能力。

4.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三、研究方向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有:建筑经济与工程管理、房地产经营管理、城镇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统运作优化与决策、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

1.建筑经济与工程管理

方向侧重于研究我国建筑行业、建筑施工企业、建筑咨询服务企业等领域的技术、管理、融资、决策等理论与方法;应用工程项目管理相关理论、方法与技术手段,致力于提高工程项目管理绩效、提升工程管理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建筑产业环境与建筑市场研究;建筑企业战略管理、核心竞争力研究;建筑企业投资与风险控制;现代建筑产业化及其产业链构建与管理;装配式建筑施工管理;特殊环境与高难建筑施工技术;项目群施工进度协同控制;建筑节能减排、绿色建筑开发与运营;建设项目安全预警与应急管理;建设项目全寿命周期管理;工程项目融资模式创新;工程合同管理、项目契约治理结构、工程项目承发包模式研究;工程价值管理与创造、造价纠纷解决机制;工程项目设施管理;建筑工程成本、进度与质量综合控制;工程项目后评价等。

2.房地产经营管理

本方向侧重于研究我国房地产经济与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面向房地产开发、营销、策划、管理、评估等方面,开展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房地产业发展规划与市场规范管理、房地产市场多主体博弈机制、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机制;房地产市场发展水平评价、房地产市场预警与预测;房地产多情景下宏观调控机制与方法;房地产投资决策与风险控制;房地产开发规范管理、房地产开发决策;房地产项目咨询;房地产项目经营策略;房地产项目营销方案策划;养老地产、医养结合地产的运营机制;物业服务业可持续发展对策;保障性住房制度与建设等。

3.城镇管理科学与工程

本方向侧重于研究城镇建设与规划管理、市政管理、环境管理、城镇管理制度建设等理论与方法。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城镇系统规划;国土空间利用规划与节约集约利用评价;都市圈建设管理、城市群建设管理;现代城镇功能组织;城镇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建设模式;农业转移人口有序市民化研究;城市化进程中失地农民社会保障问题研究;城市综合承载力测算、预警及提升;城镇安全与应急管理、大数据时代下城镇安全治理;韧性城市建设管理;智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运营模式;城镇环境管理;生态示范区生态补偿机制;“海绵城市”建设模式;城市基础设施运营与管理;公私合作(PPP)与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投资问题研究等。

4.系统运作优化与决策

本方向侧重于应用系统优化与决策理论、方法与技术,研究系统运作过程优化、复杂系统的决策问题。致力于各类系统的高效运作,基于现代管理理念、优化方法、信息技术以及最新的数据分析、建模与学习方法,运用运筹学与管理决策方法提升管理效益。研究主要内容包括:复杂系统决策理论与方法;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医疗卫生服务系统运作管理、智能交通管理、生产系统设计与分析、计划与调度、质量管理与控制、可靠性工程与管理、复杂系统工程等。

5.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本方向侧重于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复杂管理问题的系统综合评价、信息管理及信息系统研发与应用等领域的相关理论、方法与技术手段,挖掘和提升信息化管理的效益。研究主要内容包括:复杂管理问题的科学预测模型构建;系统综合评价理论与方法;企业内部资源优化与ERP系统研发;BIM技术应用与研发;智能建造技术与应用;工程管理信息系统研发;基于WeBGIS的应急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城市地下管网三维整体建模及快速可视化分析;土地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研发等。

四、基本学制和学习年限

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含休学)。课程学习时间一般为1-1.5年。

五、培养方式

总体上,实行导师负责制或以导师为主的指导团队集体培养责任制,采用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工作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具体培养方式如下:

1.贯彻理论联系实际,既要使研究生深入掌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又要使研究生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能力。

2.在指导方式上采取导师负责制或以导师为主的指导团队集体培养责任制,研究生应成为研究生导师科研课题小组成员之一。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应充分发挥导师的指导作用,全面关心研究生的成长和成材。导师既负责对研究生的学科前沿引导、科研方法指导、学术规范教导等工作,也对研究生的思想品德、学术道德和实践应用有引导、示范和监督的责任。

3.学习方式采取课堂讲授和自学相结合,提倡研究生加强自学能力。

六、课程设置与必修环节要求

1. 课程类别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学位研究生的课程分为学位课和选修课两个类别。

学位课为研究生获得学位必须掌握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类课程,主要包括“基础通用课”、“专业理论课”两个模块,其中“基础通用课”包括思想政治类课程及公共外语课程,“专业理论课”主要为本学科学术研究的核心课程。

选修课为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了解学术前沿、提升综合素质类课程,主要包括“学术前沿课”、“素质提升课”两个模块,其中“学术前沿课”主要为本学科学术创新和科研发展前沿类课程;“素质提升课”主要包括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职业伦理及综合素养类课程。

2. 课程设置要求

学术学位研究生的课程设置以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培养为导向,增强课程设置的系统性、前沿性、交叉性和国际化,参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公开出版的《学术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试行)》,结合本学位授权点特色,统筹考虑本科、硕士培养阶段,杜绝课程重复设置,以国内外知名高校同类学科课程设置为标杆,建立面向科研、突出创新的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体系。

其中,学位课中的“基础通用课”和选修课中的“素质提升课”两个模块课程设置及门数由学校统一制定;“专业理论课”设置门数5门, “学术前沿课”设置门数9门。

3. 必修环节要求

学术学位研究生的必修环节包括专业实践、学术交流两个模块。

专业实践主要包括教学实践、生产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形式:

1)教学实践可采用助教方式进行,例如本科课程辅导答疑、批改作业、带本科生实习、实验、课程设计、协助导师指导毕业设计等。

2)生产实践适用于没有或缺乏本专业生产工作经验的研究生,可安排到生产部门去学习和实践。

3)社会调查一般是带着课题进行某一方面广泛的调查研究,或担任助研、助管、学生辅导员工作。

专业实践可根据研究生的具体情况参加其中的1项或多项,累计专业实践时间不少于1个月。具体要求及考核办法见《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具体要求及考核办法》。

学术交流主要包括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国内外访学交流、主讲校内学术报告和选听学术讲座等,且在学期间至少主讲2次学术报告,累计参加学术交流活动不少于10次,每次学术交流活动不少于1学时。对参加获得学校资助的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1次活动可视为参加3次学术交流活动。

4.学分要求

课程学分的计算方法为政治理论类课程18学时/学分、其他课程16学时/学分。根据课程任务要求,按照每门学位课不超过4学分(第一外国语除外)、每门选修课不超过2学分的原则确定课程的学时和学分。

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学习总学分要求为32.5学分,其中学位课18学分,选修课12.5学分,必修环节2学分。

具体课程设置详见附件一。

七、学位论文工作

1. 学位论文要求

学位论文工作是全面训练硕士研究生树立严谨的科学作风,掌握科学研究工作的基本方法,培养科学研究工作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的重要环节。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学术学位论文。学位论文包括文献阅读、调研、选题、开题报告、理论分析、论文撰写、中期检查、预答辩、答辩等。

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学术学位论文应突出其学术性、科学性、创新性和规范性,全面反映研究生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学术学位论文的撰写必须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撰写时间一般为1.5-2年。要求资料可靠、理论正确、数据准确、论证清晰、条理清楚、文字简练。论文要体现作者课题研究方式、方法、技术以及成果。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论文中提出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等要具有先进性和实用性,并体现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具体格式及要求参照《沈阳建筑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执行。学位论文正文字数45万字。

2. 开题

论文选题要针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或在学术上具有实际价值或理论意义的课题,应具有先进性。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通过查阅文献资料、调研和参加科研活动等正式确定研究课题。研究生开题前需要阅读有关文献至少30篇,其中,阅读相关的外文文献数量不少于1/3。硕士研究生应向所在学科及依托单位提出开题报告,开题应论述学位论文选题背景及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主要研究内容、理论依据或技术方案、工作计划等关键问题。经审核同意后开展论文工作。具体参照《沈阳建筑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规定》执行。

学文论文开题一般安排在第三学期中完成,在正式开题之前增加预开题环节。由培养单位组织,以预开题报告会、开题报告会形式集中进行,具体时间由培养单位确定。

3.中期检查

在硕士学位论文工作期间要进行中期检查。中期检查是检查研究生学位论文进展状况、指导研究生把握学位论文研究方向、提高学位论文质量的必要环节。

重点检查学位论文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内容及计划进度进行,已取得的学术成果是否符合标准,对存在问题的解决方案是否可行,下一步工作计划是否合理等。具体参照《沈阳建筑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规定》执行。学位论文主要研究内容如有较大变化或调整,须经导师同意,培养单位审核通过后,报研究生院备案。

学位论文中期检查一般安排在第四学期或第五学期完成。由培养单位组织,以中期检查报告会形式集中进行,具体时间由培养单位确定。

4.取得学术成果要求

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取得学术成果要求,参照《沈阳建筑大学硕士研究生学术成果规定》执行,学术学位研究生学术成果要侧重于在学术研究和科研创新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除完成学位论文外,在学期间还须公开发表至少1篇与学位论文有关的学术论文。

5. 学位论文预答辩、答辩

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在完成培养计划中规定的课程学习和必修环节,成绩合格,修满规定学分,取得规定的学术成果并完成学位论文后,方可申请进行预答辩。具体程序及要求参照《沈阳建筑大学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程序及要求》执行。预答辩通过后,可进行学位论文评阅,并按规定参加学位论文盲审。具体程序及要求参照《沈阳建筑大学硕士学位论文评阅规定》和《沈阳建筑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规定》执行。

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在通过答辩资格审查后可以进行答辩,预答辩与答辩时间间隔须保证25天以上。具体程序及要求参照《沈阳建筑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程序及要求》执行。硕士研究生学位审核授予实施以提升质量为导向的动态申请机制,分3月份、6月份、9月份三批次进行。

八、其他

本培养方案自2021级学士学位硕士研究生开始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