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乡村、访校友..... 2023寒假管院学子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2023-02-22 11:00


在实践中成长,在奉献中成才。为了倡导及鼓励广大学子积极参与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充分发挥社会实践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途径的作用,加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和奉献精神,2023年寒假期间沈阳建筑大学团委组织开展以踔厉奋发走新路,勇毅前行砺青春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管理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有序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本次实践活动,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学生办公室主任任强老师和22级辅导员、团委学生会实践部分管指导教师宁雪莹老师对实践活动进行部署和指导并召开启动仪式以及出征仪式。据统计,最终管理学院实践团队共48支。

专项实践活动为学生了解中国国情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引导广大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青春力量。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欣赏一下我们管理学院优秀实践团队的风采吧!

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行动

01实践团队

管理学院振兴乡村,尽全力寒假社会实践团

02实践地点

新民市融媒体中心,新民市西城街道工兴社区、辽滨街道的南郊社区、南塔社区、新柳街道新建社区,新民市雷锋小区、新民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局,新民市法哈牛镇赖花堡子村棚菜种植基地

03实践内容

走进新民市融媒体中心,参观助农直播基地,了解新民市创建全国文明卫生城市及两邻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基层,通过走访新民市西城街道工兴社区、辽滨街道南郊社区、新柳街道新建社区、辽滨街道南塔社区,了解乡村振兴的形成与发展,感受生态文明变化。开展走基层志愿服务,关爱独居高龄老人。解读两邻社区服务平台的社区服务、智慧物业、健康养老。走访新民市法哈牛镇赖花堡子村棚菜种植基地,对话养殖种植大户,参观棚菜基地,发现发掘新农村之美。新民是农业大县,在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提升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生态、丰富城市内涵、展示农业农村新面貌,作为未来新民市发展的一大重点。同时,深化供销系统,综合改革发展兴农、邦农电商平台,推进绿色农资数字化建设,也是未来发展的一大特色。

04实践心得

本次义务调研寒假社会实践,不但帮助、引导同学们进一步学习乡村振兴精神,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也进一步拓宽了沈阳建筑大学管理学院学子的知识面。从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农村人居环境变化、新农村经济发展变化三个层面出发,让同学们深入了解民生民情,引导学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乡村振兴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注社会热点和民生百态。这对我们同学在未来的学习中会有更大推动与启发。

05图片展示

01实践团队

管理学院牧豕听经共前行,见微知著睹振兴乡村振兴调研队

02实践地点

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四方台镇友谊村、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方正县建国村、内蒙古赤峰市林西县城北街道、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德胜村、葫芦岛市连山区

03实践内容

学习党的二十大以及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乡村振兴,步履不停主题宣讲活动、文字汇报手抄报宣传学习二十大精神、成员各自所在地进行乡村建设志愿行动、乡村振兴成果采访、深入乡村进行乡村发展成就和政策建议调研。

04实践心得

实践过程中我们来到乡村中逐步了解实地调研,对于团队成员来说走进广阔的农村大地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机会,让蓬勃青春与家国共振实现乡村与青年的双赢。实践调研也让我们领悟到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党三农工作方针政策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必须从实出发,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05图片展示

携手校友育英才,访企实践促就业寻访行动

01实践团队

红心向党,筑梦青春实践团队

02校友企业

中正屹安科技(检测)有限公司

03校友姓名

刘亚丽

04寻访心得

中正屹安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04-24所属行业为专业技术服务业,在寻访之前,第一了解到校友的生活和工作情形,第二我通过上网和查阅书籍等方式,搜集了大量与其相关的资料。

尽管已离校连年,前辈们对学校仍然怀着炙热的情感,对我们一众表达了很多对学校的感激与祝愿,寻访进行顺利。我们学到在校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如何利用好时间,了解所属专业的进展趋势,从而对自己努力的方向更清晰。通过这种方式还能与学姐学长的关系更紧密,能让校友们了解母校的进展。

05图片展示

01实践团队

管院实践小队

02校友企业

山东奥德曼酒庄

03校友姓名

董兴水

04寻访心得

在企业考察及宣传采访中,小组成员深切体会到新时代的创业精神,通过董先生的指导,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不忘初心的殷切期望牢记心中,坚定了理念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的思想。同时,从前辈校友的言传身教中传承了建大精神,了解行业前沿,我们定会坚定人生理想,做出正确选择,牢记新时代对于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口号,响应国家对于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号召。相信建大学子定会不辱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力量。

05图片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