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学善研】沈阳建筑大学研究生第240期创新讲坛顺利举行 2022-01-05 22:04


    121018:00时整,由我校研究生院主办,管理学院承办的沈阳建筑大学研究生第240期创新讲坛如期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

本期创新讲坛由9名成绩优异的研究生主讲,他们分别针对自己的专业方向与参会同学进行了分享交流。

图片

主讲人:张晴晴同学

主讲人:张晴晴同学,20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导师:孔凡文教授,研究方向:建设工程管理

 

 

张晴晴的主讲题目是:绿色建筑面积时空演化及驱动机制研究。

张晴晴同学主要对四个部分进行讲解:研究背景及意义、研究方法与数据来源、主要研究内容、结论及建议。

在绿色建筑面积时空演化特征部分,张晴晴同学从差异分析和空间自相关分析两个方面进行讲解,找出了近年来各省域间绿色建筑面积的演变趋势。

在绿色建筑面积驱动机制分析部分,张晴晴同学通过建立面板数据模型,找出了经济因素、人口因素、自然因素、政策因素、市场因素对绿色建筑面积的影响程度,并提出了五点建议。

主讲人:王莹同学

主讲人:王莹同学,20级会计专业,导师:田珅教授,研究方向:经济与管理

王莹的主讲题目是:三条红线政策下A集团财务风险分析和应对策略研究。

王莹同学根据行业特征选取财务指标进行风险识别并新增“三条红线”政策中指标,丰富了房地产企业的财务风险识别与评价体系。

同时试图从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两个角度分析风险成因并提出对策建议。

得出的对策和建议对当前政策下房地产行业中的其他企业提供了参考,对加强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研究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

主讲人:张博同学

主讲人:张博同学,20级会计专业,导师:孟庆鹏副教授,研究方向:财务会计和审计

张博的主讲题目是:触线类房地产企业融资结构与财务绩效的关系研究-h公司为例。 

房地产行业作为一个被重点关注的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和各方面规则都在不断完善,目前针对房地产企业融资结构与财务绩效关系的相关研究虽然已有不少成果,但以政策为划分条件对房地产行业进行的研究还是一个需要填补的空白点,缺乏相关理论基础和实证分析。

 

在国家不断出台一系列组合拳政策规范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的同时,张博同学对怎么样让房地产企业从“硬着陆”到“软着陆”,从“大而不倒”到“行稳致远”,从“天价地王”到“屋美价廉”进行了认真思考。

 

主讲人:李庭苇同学

主讲人:李庭苇同学,20级土木水利专业,导师:于淼副教授,研究方向:装配式建筑生产调度

李庭苇的主讲题目是:基于预防性维护的装配式构件生产调度联合优化研究。

李庭苇同学根据装配式预制构件生产流程的特点,在其生产调度模型中考虑了预防性维护活动的影响。

同时通过设定设备可靠性阈值,当设备的可靠性低于设定的阈值时对设备进行预防性维护,所进行的维护为更加符合现实情况的非完美维护,并且当设备出现故障时进行小修处理。

通过选取生产总费用为优化目标,李庭苇同学对模型进行了优化求解,从而得出最优的生产调度计划及维修序列。

 

主讲人:李思雨同学

主讲人:李思雨同学,20级会计专业,导师:王秋菲教授,研究方向:管理会计决策

李思雨的主讲题目是:基于业财融合的A建筑企业供应商选择程序优化研究。

李思雨同学首先分析了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供应链管理理论、供应链库存管理理论和流程再造理论相关技术,为研究提供了理论铺垫。

同时分析了A企业概况、现有供应商选择流程及方法和现存问题,列出了优化框架,设计思路、优化方法、要素识别与分解呈现编程设计,实施仿真模拟,最终得出了研究结论。

 

主讲人:满泉池同学

主讲人:满泉池同学,20级土木水利专业,导师:李丽红教授,研究方向:工程营造技术与管理

满泉池的主讲题目是:“碳中和”背景下高校碳减排能力评价研究-以沈阳建筑大学为例。

满泉池同学首先对已有碳减排能力评价研究,针对城市、建筑行业、交通等大单元对象或某区域板块的碳减排能力差异评价分析,注重以高校为对象的碳减排能力评价研究。

 

同时对沈阳建筑大学碳减排能力评价过程及结果进行分析,构建了高校碳减排能力评价指标体系,丰富相关研究领域。

 

主讲人:李晗同学

李晗同学,20级会计专业,导师:岳文赫副教授,研究方向:管理会计与财务决策

李晗的主讲题目是:基于价值链的新兴产业战略成本管理研究-M企业为例。

李晗同学首先介绍了选题背景和研究意义,并对价值链的提出、优化及应用和战略成本管理的提出及应用进行了国内外的文献梳理。

同时引入案例公司,从内部价值链、纵向价值链、横向价值链三个部分对M企业战略成本管理进行具体分析介绍。最后对案例公司进行对比分析,得出结论,并对今后研究进行展望。

主讲人:曹志鋆同学

曹志鋆同学,20级会计专业,导师:寇鑫,研究方向:管理会计与财务决策

曹志鋆的主讲题目是:基于现金流视角的W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研究。

对于高负债的房地产行业来说,政策的收紧不仅加大了企业融资的难度,而且会对企业的经营业绩产生一些影响。企业的融资压力因为某些政策的实施而不断加大,再加上企业自身存在的资金周转缓慢、资本结构不稳定等问题,会使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多。

 

主讲人:李嘉琳同学

李嘉琳同学,2020级会计专业,导师:吴访非教授,研究方向:财务会计

李嘉琳的主讲题目是:人工智能企业研发投入对企业绩效的影响研究-以科大讯飞为例。

现有的关于研发投入对企业绩效的影响的研究以实证研究居多,李嘉琳同学以课上学到的财务知识为基础,将实证结果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在传统指标基础上,在创新绩效方面选取了中场份额、市盘率、专利申请数等非财务指标。

 

李嘉琳同学的分享使同学们对人工智能行业的界定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对企业绩效的分析更加透彻,深入了对研发投入与企业绩效影响的学习思考。

本期研究生创新讲坛,9名主讲人分别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从不同视角为大家带来深入的论述,活动在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中圆满结束。